注册提示
您好,欢迎您使用“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服务,我们的产品面向全年龄段的用户,您可以使用本产品。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本产品,需要取得其的监护人同意。因此如果您是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请您让您的监护人作为本产品的注册人。如果您是已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以及成年人,可直接注册使用本产品。

2024 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2024 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 ( Age 10 - 18 )

2018首届模拟联合国教师工作坊(基础班)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9日
分享到


参训老师合影


DAY 1

5月25日下午,首届模联教师工作坊(基础班)在外研社开幕。

首先,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刘铁娃副教授为参训教师带来了主题为“国际组织中的大国关系”的主旨讲座通过回顾联合国的历史沿革及若干个外交实例,参训教师们初步了解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运行机制。刘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赢得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刘教授主旨讲座


随后,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部副主任辛天一老师从教师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北外及外研社在模联教育方面的优质资源、模联教育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紧密联系。


最后,外研社模联资深培训师侯昀为参训教师带来了模联校本课程实施“案例分享——北京实验二小模联选修课”从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活动设计、分层教学等角度解构了一门模联选修课的诞生及实施过程。


案例分享结束后,侯老师就此次教师工作坊会议体验议题——“针对国际移民的政府协同管理(Joint Governance On International Migration)”进行了议题分析,并就信息调研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后续正式会议体验环节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DAY 2

5月26日的“模联教材使用指南”环节我们邀请到了国内首套模联教材《模拟联合国教程》的编委董冉和责任编辑杨贤达进行教材解读。为参训教师讲解了模联教材编写的初衷以及教材在实际教学中的使用方法。


教材编委董冉、责任编辑杨贤达进行教材解读


接下来,北京四中模联指导教师郭静及北外模联联盟学术讲师团成员杨晨浩通过两节示范课(《模拟联合国第一课》、《立场文件的撰写》)带领参训教师走进真实模联课堂,并在课后以说课、评课的形式与参训教师交流了备课心得和课程设计思路。


北京四中模联指导教师郭静示范课展示


最后,侯昀老师从会议文件撰写、模联会议流程两条路径详细讲解了模联会议规则,并通过几轮会议角色扮演帮助参训教师们熟悉会议流程。北外模联联盟学术讲师团成员杨晨浩、潘天一对老师们的立场文件和开场演讲做出了针对性指导。


侯昀老师讲解模联会议规则


北外模联联盟学术讲师团成员杨晨浩、潘天一对老师们进行分组指导



DAY 3

5月27日,参训教师们作为各国代表体验了真实的模联会议。基于前期信息调研和立场文件撰写的成果,通过开场演讲、有组织核心磋商、自由磋商、决议草案撰写、投票表决等环节,参训教师们在体验中收获经验,在实践中深化理解,在反思中提升教学,最终实现从一名优秀参会代表到优秀模联指导教师的转化。


在工作坊的复盘反思环节,参训教师们通过“世界咖啡”轮换交流的方式探讨学习收获及心得体会,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成果展示,实现了在任务驱动下的从输入到输出的循环。


世界咖啡环节嘉宾分享


心得分享


接下来,针对参训教师的职业诉求,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部主任助理马天骁结合外研社在模联教育和教师培训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分享了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北外模联联盟为模联指导教师提供的优质资源和进阶平台


最后,参训学员们出席了结业典礼并领取了结业证书。首届模拟联合国教师工作坊(基础班)圆满落幕。


领取结业证书


        本次模联教师工作坊采用“理念先行,体验同步,任务驱动,及时复盘”的课程设计思路。从模联理念更新、模联课程开发、教学技能提升、模联活动组织四个维度全面升级参训教师对模联教育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