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提示
您好,欢迎您使用“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服务,我们的产品面向全年龄段的用户,您可以使用本产品。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本产品,需要取得其的监护人同意。因此如果您是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请您让您的监护人作为本产品的注册人。如果您是已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以及成年人,可直接注册使用本产品。

2024 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2024 World Model United Nations ( Age 10 - 18 )

2018模拟联合国教师工作坊·基础班(第二期)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分享到

1


为了进一步传播模联教育理念,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外研社的教育品牌优势,分享青少年模联教育领域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教师及学校,基于往期工作坊的经验,北外模联联盟于2018年8月24日至26日圆满实施了第二模拟联合国教师工作坊


从联合国到模拟联合国

要想了解模联,首先要了解联合国;在联合国研究领域颇具经验的郑启荣教授率先为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国际组织中的大国关系”的主旨讲座。通过回顾国联合国的历史沿革和若干真实外交事例,学员们初步了解了联合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国际组织背后错综复杂的多边关系。

2

郑启荣教授带来主旨讲座


主旨讲座之后,项目组田硕老师为学员们带来模联快闪”,在20分钟内帮助没有模联经历的学员快速了解模联内涵、模联历史、模联规则,带领学员们向模联世界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3

田硕老师“模联快闪”


从理论知识到课堂教学

如何成为一名优质的模联教师?

何准备一节有趣的模联课程?

这些是参训教师们都非常关注的问题。项目组曹昊辰老师通过一堂生动的模联示范课“认识联合国(Welcome to the UN)”带领学员们走进真实的模联课堂,并在课后与学员们交流了备课心得与课程设计思路。北外模联联盟学术团队的代表杨晨浩通过“立场文件撰写(Position Paper)”主题的示范课展示了如何有效地引领进行模联专业写作。

4


侯昀老师以北京实验二小的模联选修课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承担模联教育校本实践的经验。从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活动设计、分层教学等角度解构了一门模联选修课的诞生及实施过程。

5

侯昀老师讲解模联会议流程

   从旁观者到体验者

清楚地了解模联会议的流程是前提,完整深入地参与一场真实的模联活动则是开启模联探索的钥匙。项目组侯昀老师以“粮食安全(Food Security)”为议题,带领参训的老师完成了首次模联的浸入式体验。

侯老师从信息调研(Information Research)环节开始,为学员们投入会议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又从会议文件撰写、模联会议流程两条路径详细讲解了模联会议规则,并通过会议角色扮演帮助学员们熟悉会议流程。

学员们在体验中收获经验,在实践中深化理解,在反思中提升教学。


从复盘反思到职业升华

   在工作坊的复盘反思环节,学员们通过“世界咖啡”的方式探讨交流学习收获及心得体会,并以代表国为单位进行成果展示,实现了学习成果的系统化再加工。同时,项目组马天骁老师针对模联指导教师职业发展诉求,结合在模联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分享了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视角下,模联指导教师如何实现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及自身价值的体现。

最后,学员们共同努力完成了一份决议草案并投票通过,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无论是初次结识模联的新学员,还是已经参与过第一期模联工作坊又在第二期复课的老学员,都在全新的议题体验中收获满满。

6

学员们共同撰写决议草案


模联教育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探索世界和充盈自我的旅程,愿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模联伙伴,与我们在进阶班相聚。

模联教师工作坊·进阶班(第一期)计划于11月举办,敬请期待。